脾胃,一是,津液,手帕,背部

提問: 我兒四歲了,活潑好動,可是一玩起來全身出汗,像下雨一樣,這是病嗎 問題補充: 2008-10-22 07:18 晚上睡覺也是一樣 医师解答: 你好: 我理解你的心情. 中醫認為汗有兩種: 一是自汗.表現為白天不活動、不受日曬雨汗出不止,動則益甚者,稱為自汗。二是盜汗。夜間人睡后自覺汗出,醒后汗自止者,稱為盜汗。 自汗盜汗 補虛斂汗.藥方 黃 芪10g 白 術5g 防 風3g 麻黃根3g竹 葉3g 浮小麥5g 生牡蠣5g 杏仁5g 水煎服,每日2次。可加蜜 試服3包. 三個月后再服二包. 小建議:臨睡時給寶寶背后塞一塊干的、柔軟的小毛巾或手帕,小毛巾或手帕濕了可以換,寶寶停汗后可以拿掉,這樣既可以保證寶寶背部干爽又可以防止寶寶出汗后著涼。 臨床觀察所見,盜汗患兒以內熱多見,一是脾胃積熱,一是陰虛內熱,熱逼津液外出,于是盜汗不停,熱不清,汗就不可能止。欲除盜汗,必清其熱。 脾胃積熱的患兒,可見飲食旺盛或減退,精神好,大便秘結,常數天一行,雖然消瘦也不感疲乏,一天到晚玩耍不停治療原則須清熱通便,使熱下出。 最多的要數陰虛內熱類型,由于長期盜汗,使津液耗損過多,出現一種陰虛現象,這種患兒表現為唇舌紅干,手足心熱,口干,大便數天一行,糞干且呈粒狀。治療宜清熱養陰使熱內消,汗也就能很快地消除。 盜汗患兒經常易患感冒的,真正屬體虛的極少,大多因出汗而在夢中將被子蹬掉,受寒所致,這與體虛感冒應當有所區別.盜汗患兒中也有個別人不屬于內熱所積,表現為出汗多、易感冒咳嗽、怕冷,平時稍運動也易出汗,對這樣的患兒,治療時不宜盲目用補品補劑,可以調和脾胃。 體質弱的小兒常常在白天活動時或夜間入睡后,在頭、胸、背部成片狀出汗。往往是由于喂養不當或消化吸收不良而發生營養不良造成的。護理上要注意調整喂養方法,促進小兒食欲,增加蛋白質、脂肪及糖的攝人量。必要時可采用中醫中藥調理脾胃不合。 因此,對小兒睡眠中的出汗,應仔細區別,必要時帶孩子去醫院檢查微量元素,發現異常及時治療。 我所出的藥方是我的方,肯定有效,不用擔心有什么副作用.如果用我的方藥沒有改善,可再找高明兒科中醫治療.祝你的寶寶早日康復.準能康復.今天就開始服藥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sho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